2009 年 12 月 : 互 聯 網 大 使 心 聲


「最初往一些偏遠的村屋做家訪,我和同事踏入陌生的村莊就被狗隻狂追,又怕被狗咬,又要趕去做家訪,那時候真的不知如何是好!」,為了脫險他和同事合力找到逃生的出路,不但成功完成家訪的工作,更能把狗隻擊退。

這件趣事更令做互聯網大使的曹志樂學識如何與人合作,性格一直是內向和害羞的曹志樂都是不擅於與人溝通,但做互聯網大使要向居民推廣安全使用互聯網,又要做家訪,對他來說並非容易的事,幸好經過所屬機構「元朗區童軍之友社」培訓後建立了自信心,現時他更會主動接觸陌生人,就算要做家訪都能夠與陌生人打開話匣子。對於未來的工作方向,他說希望先做好互聯網大使的工作,把安全使用互聯網訊息帶給他人,才考慮自己的去向。


同樣服務於童軍之友社的郭俊灝從事大使工作有四個月,他本身獲得酒店管理的副學士的資歷,曾經參加管理營地的工作。他最喜愛並非冷冰冰的管理工作,原來他喜歡與人溝通,透過今次的計劃除了提高他的電腦知識,能夠參與家訪的工作,往不同家庭做探訪,就提升了他的溝通技巧。他說能夠參與互聯網大使的工作,令他對前景有很大的改變:「我現時希望完成這份工作後,可以繼續唸書,日後可以投身社福界,做一個社工幫助別人。」


至於服務葵青區的互聯網大使林群慧就獲得所屬的機構肯定,她除了參加家訪工作外,更訓練她能夠一身兼數職的身手,她在短短幾個月之間,就為計劃制定區內的推廣策略、又參與籌辦活動和撰寫與活動有關的文章,同時她更會定期參與家長工作坊,面對陌生的家長都能夠流暢地推廣善用互聯網的訊息。今次的計劃就令她獲益良多。

其實,互聯網大使究竟負責哪方面的工作?不少公眾對他們都有誤解,以為他們為公眾維修電腦,又或者為某牌子宣傳電腦。原來互聯網大使的工作,就是為全港市民服務,他們會到各區宣傳安全使用互聯網的訊息,又為有需要的家庭進行探訪了解家長和子女使用互聯網的情況,希望把善用互聯網的訊息與大眾分享,今次的計劃是香港青年協會獲政府委任為中央統籌,與16間地區機構合作,共同推廣這個訊息。

有份參與計劃的地區機構元朗區童軍之友社的督導主任鄭仲文表示,最初聘請了這班互聯網大使並非一帆風順,但透過不同的訓練課程改變了這班青年人,他指今次的計劃與過往政府的資助計劃不同,他說:「今次的計劃有明確的工作目標,青年人可按方向進行,而且今次的計劃亦有資源開辦訓練班,改善青年人的不足。」他又讚賞政府今次的計劃,能夠讓不同的機構訓練出一班青年人,雖然今次計劃只是一年,但他們的機構會揀選一些精英互聯網大使,日後繼續聘用他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