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 年 1 月 : 家訪故事 - 「上網不一定是壞事」


「做個智Net的」互聯網教育活動,除了為全港的中小學生舉行教育講座、為老師和家長舉行工作坊外,本計劃的互聯網大使會探訪全港八萬個家庭,提高他們對互聯網的認識。接受了家訪的裴玉珍女士滿意活動,她說:「我以前有修讀電腦課程,但對電腦的知識都不算太好,有時亦會害怕了電腦。」她和很多家庭主婦一樣,為了和子女的距離拉近便往學習新事物,但因為害怕操作電腦,最終變成一知半解。

上月裴女士預約互聯網大使往家中進行家訪,由沙田區的互聯網大使為她檢查電腦,並教曉她預防病毒入侵互聯網,便要經常掃描電腦防毒。她說現時電腦出現小毛病都能夠解決,不用每次麻煩兒子為她處理,她自豪地指:「我現時便真正擁用電腦的管理權。」透過計劃她亦認識社交網站的重要性,於是她便參加電腦班學習如何於社交網站設立戶口,更方便了和三名兒子溝通,令他們的距離拉近了,從中增加他們的感情。而且她更了解到善用互聯網的好處,明白兒子喜歡上網的原因,她說:「原來上網都不是只有玩遊戲,有時上網搜尋資料也很方便,增加尋求知識的動力,所以上網不一定是壞事。」

新移民的廖太同樣對電腦一無所知,對於使用互聯網她更全無慨念,由於女兒剛升小學需要學習上網,所以她便購買電腦方便女兒做功課,因為她不了解如何使用電腦,往往都會發生小問題,她說:「有時女兒要瀏覽學校的網頁,一時之間找不到,心裏都很擔心,怎麼辦好呢?」

為了解決互聯網帶來的難題,她便預約家訪服務,由所屬的區域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賽馬會恆安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,派出兩位互聯網大使為她安排家訪。當天面對兩位青少年人,廖太便找緊一小時的家訪時間,了解自己對互聯網的不足,通過問卷調查後,她發現家居的電腦沒有設立過濾裝置、也沒有設置防毒軟件,容易墮入網上危機,她正研究需否加裝有關的軟件以策安全。

雖然今次的家訪只是短短一小時,但廖太稱幫助她建立使用互聯網的信心,因為過程中她透過互聯網大使的介紹,認識簡單上網的程序,正如她所說:「我感謝這班互聯網大使,他們教曉我如何安全使用互聯網,令我對上網產生興趣。」今次的家訪她更獲贈「做個智Net的」互聯網教育手冊,該手冊以不同的個案,讓家長了解當子女因使用互聯網產生問題時應如何處理,廖太經過互聯網大使講解有關手冊後,相信日後遇到同類問題時便可以作為參考。經過今次的家訪廖太更明白互聯網的重要性,她說日後會繼續學習使用互聯網,提升自己的技能,同時希望能教導子女善用互聯網,以免墮入網上陷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