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 年 3 月 : 勿 做 迷 「網」 一 族


近日於本港再有兩名青年人因沉迷網吧打機,令母親懷疑兒子失縱報警,但原來兩人於網吧連續四日不停打機,最終因為太疲倦於網吧內昏睡才揭發事件。遠至南韓一對夫婦持續流連網吧疏忽照顧女兒,他們每天只向初生女兒餵奶一次,懷疑令女兒長期營養不良死亡,父親於潛逃五個月後被警方拘捕。

其實沉迷上網和打機暫時未有一套國際認可的診斷標準,但美國學者Dr. Kimberly Young指出沉迷上網通常都有一系列的特徵,包括經常日思夜想要使用互聯網、並會不斷增加上網的時間、被人要求減少上網時會出現坐不安、沮喪,甚至暴躁,最終會因上網的問題令學業、社交和與家人的關係產生負面的效果。

有見及此香港青年協會屬下的「智Net家庭支援中心」,曾經為一群中學生舉辦「智Net好友營」,輔導有沉迷上網特徵的青年人,透過健康的活動改善上網時間。

就讀中二的泳泳(化名)曾經是「沉迷上網」的中學生,當周末和周日他總喜愛坐在電腦前玩網上遊戲,經常玩6小時或以上,平日放學後也愛玩網上遊戲。因為沉迷上網更令成績退步,他說:「有時上堂也會想到打機的畫面,尤其看到老師授課時,便會想到一些打打殺殺的遊戲情景。」

而網上遊戲的吸引力令他難以自拔,成績更加一落千丈,他指出:「有時好想溫習課本,可惜網上遊戲的吸引力實在太大,令我輕率地看看書本便趕往打機。」

由於老師看到他沉迷上網的情況嚴重,所以便安排他參加「智Net好友營」,希望令他學習以活動代替沉迷上網,經過社工的輔導和教導後,泳泳學識自我控制,他認為:「參加智Net家庭支援中心舉辦的活動,令我學到多參加課外活動的好處,現時會多做運動抗拒打機。」他表示很後悔因為打機影響學業,他承諾日後會努力唸書爭取返回精英班。

沉迷上網不論對學業,就算對身體都會有所影響,志仔每次假期都會花大量時間使用互聯網,多數用6小時打機,他說:「有時打機打到頭痛也不會理會」,只要打機就變得開心,他以打機作為興趣,因為他想藉打機來發洩對老師的不滿和學習上的壓力,不過這個興趣令他近視加深,當他參加了「智Net好友營」後,認識到沉迷上網打機會影響身心,現時就會以打球來代替打機。

以上兩位中學生沉迷上網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,臨床心理學家王麗華表示要戒掉沉迷上網,首先要檢視青少年的上網習慣,以及帶來的後果,引導他們思考過度上網的利弊,幫助他們了解沉迷上網背後真正的意義,並找出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,同時他們可重新計劃如何使用閒暇,令生活更加充實有助解決沉迷上網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