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 年 3 月 : 健 康 網 「樂」 由 學 校 做 起


於學校提倡網絡安全,需要從教育方面入手,「做個智Net的」互聯網教育活動便資助全港中小學成立健康網「樂」小組,宣傳健康網絡的訊息。有申請資助的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指出,小組能夠帶動學生認識網上安全,為配合宣傳校方更組成資訊科技領袖生,由高年班同學向低年班同學宣揚網上安全。

負責該項目的老師郭耀邦表示,該校一般的同學對安全上網的意識較低,又容易向他人透露網上戶口的密碼,未能保護個人私隱,他們對網上世界存在危機卻未有深入了解,又會於網上討論區和陌生人交談。

因應同學的情況,該小組便即時製作大型宣傳壁報板,向同學宣揚善用互聯網的訊息,又要求同學簽定承諾書,千萬不要使用盜版軟件、要尊重知識產權等等。

同時一班由高年班同學組成的資訊科技領袖生,便於午飯和課餘時間向低年班的學生,灌輸正確上網的態度,包括不要非法下載版權未明的軟件、切勿於討論區內交友、同時不要網上欺凌等等。

郭老師指出經過短短三個月,學生學懂不要網上亂交朋結友,老師說:「透過宣傳壁報讓學生認識了網上的危機,同時資訊科技領袖生看到有個別同學網上態度出問題,他們會即時勸導,令低年級的學生會吸收了該知識。最重要的是該校學生,懂得不要在討論區內與陌生人交談,甚至不接受陌生人邀約往外遊。」

有份做領袖生的何詠琪同學表示,一向慎用互聯網更不會隨意向他人透露個人資料,她希望透過自己的上網經驗,教導學弟和學妹了解互聯網的利與弊。她指出近日有留意新聞發生網上欺凌的個案,有時會涉及個別的中學生,所以她會集中向同學宣揚何謂網上欺凌,希望同學們學懂了不會犯錯。另一位領袖生莊偉鍀同學表示,希望向同學要善用網上資源,並且要尊重知識產權,不要胡亂下載任何的資料,以免觸犯法例。

任何學校若有興趣成立健康網「樂」推廣小組,可致電2549 5106與健康網「樂」連線計劃秘書處聯絡,或瀏覽計劃網頁:http://www.healthynet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