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不要推波助瀾


數天前,智Net家庭支援中心(註)的同事突然發給我一個Facebook群組,千叮萬囑我一定要跟進。一看之下,滿目的鮮血,被放大了的手相片,有的在手臂上畫上「LOVE、恨」等字眼,有的回應在推波助瀾,有的更以自殘為理所當然。嘔心加痛心。嘔心相片的核突,痛心相片內的眾多主角自殘身體,更不明白這自殘群組竟有四百多位擁護者,大部份為青年!

他們究竟抱著什麼心態自殘? 為什麼要在Facebook 上弦耀? 那四百多位粉絲中有多少會仿效?

早在廿多年前的學生時代,也有朋輩手自殘。不同的是,現今互聯網普及,什麼事也被放上網討論一番,手這類激進的言行更受青年人歡迎。自殘者的負面行為在網上找到共鳴,強化了自殘的理由;而未曾自殘者的負面情緒,在群組裏被觸發,初嚐自殘。在這裏,正面思想被排斥,負面情緒是主流,自殘竟被合理化和模仿。手嚴重者可致喪命,而互聯網和網民就成為殺人幫兇!可悲的是,本港和外國更有「自殺」和「集體自殺」的群組!

要立即遏止這類錯誤訊息繼續散播!我當下立即發電郵至Facebook,要求刪除該群組,而這類令人厭惡的相片可能干犯了淫褻及不雅條例,我同時通知影視及娛樂事務處跟進。

我在此呼籲青少年要愛惜自己。自殘不是報復,也不能解決問題,只會讓問題惡化。各位如遇上不如意事,要直接求助。如看到這類群組,切忌貪玩參與,或轉發給其他朋友。我們最基本的責任是「不參與、不贊同」該行為。此外,如發現身邊有人自殘,要給予正面支持,並尋求社工或相關人士協助。

註:「智Net家庭支援中心」專門關注青少年上網趨勢及協助處理由互聯網衍生的問題。熱線:3971 1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