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「網」的母親節


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,相信作為子女的,連日來已費煞思量為母親預備好禮物及節目,準備於這大日子給母親送上心意,報答母親多年來的照顧。

最近,有一位媽媽對我說:「我今年的母親節願望,是希望兒子不再沉迷上網。」又有一位太太跟我分享:「兒子每逢星期日就只會留在家中上網玩Online Game,我已經不敢奢求母親節會有任何禮物或慶祝活動,只要他肯抽少許時間跟我吃一頓晚飯,我就已經心滿意足。」聽罷,心裡不禁酸了一酸。

這陣子我的腦海中不斷浮現同一條問題:「究竟資訊科技的發展,是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還是令人與人之間有更多的隔膜?」關於這個問題,自己想了很久也沒有答案。

曾經有不少家長向我抱怨,互聯網的出現令子女跟自己的距離越來越遠,子女每天放學回家後就只會躲在房間內上網,以往一家人一起聊天、看電視甚或吃晚飯的時間,完全被互聯網取締,「互聯網好像還比自己的家人重要」。此外,曾有家長於電話中哭著這樣說:「我的孩子一向都很乖,但一上網便完全變了另一個人,好像著了魔一樣,情緒變得非常激動,完全不受控制。」

也許對於很多家長來說,互聯網真的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大魔頭,搶走了自己與子女相處的時間之餘,更令親子關係破裂。但近期一位家長的一番說話,卻令我有新的體會。

她說:「以往的我對互聯網缺乏認識,一直以來都視「她」為自己教導孩子的最大敵人,但當我願意踏前一步,嘗試了解更多、認識更多關於互聯網的一切,竟發現「她」也有不少可愛之處。現在的我,開始明白子女喜歡上網的原因,這一份理解,反而令我們母子之間的衝突減少。」

筆者處理過的親子衝突中,很大程度上是源於彼此對互聯網持有不同的觀點,在各執己見下,產生衝突。要改善溝通,家長也要趕上時代步伐,主動了解和學習與互聯網相關的知識,嘗試走進子女的互聯網世界,親身體會互聯網所帶來的樂趣,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。

正在迷茫的家長們,你們還在等什麼?就由母親節開始,好好利用互聯網作為溝通的平台,促進親子之間的溝通及關係吧!

祝願普天下的媽媽,母親節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