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的私隱問題


登入Facebook,看見朋友甲表示心情差,你留言慰問;看見朋友乙的北海道旅行照片,真羨慕!立即按“like”;朋友丙說朋友丁的心理測驗好準,你立即試玩,嘩!果然利害,即按“share”公諸同好……以上的行為,常玩Facebook的人十居其九都做過!但請細心想想,朋友甲你認識,朋友乙你也認識,但朋友丁是朋友丙的朋友,你不認識啊!只是心理測驗罷了,玩玩無妨!?

近年,越來越多人使用Facebook網站,與新知舊友保持聯繫。根據Facebook的數字顯示,全球有超過4億人使用Facebook;年輕一代的香港人,當然不甘後人,紛紛加入尋找當中樂趣。但使用Facebook時,大家有否考慮箇中風險?網絡欺凌、誤交損友、不良資訊等問題都與私隱保安息息相關,而Facebook上的私隱問題便成為了安全上網的重要一環。Facebook雖可讓用戶設定私隱,但有多少人看過或完全明白其中的設定選項?我見過有些青少年喜歡以Facebook上的朋友數目為榮;更有些當面對別人邀請為朋友時,不好意思推卻;當中更有不少以假裝型男美女的「釣魚」邀請,令人疏於防範。無論是什麼心態或原因,在Facebook上成為了你的朋友後,不但你的個人資料讓對方知道,你的朋友清單亦被看得一清二楚。最近,Facebook更加入了Open Graph的功能,凡你對某內容留言(comment)、表示稱讚(like)、分享(share),或參與遊戲、測驗等應用程式,你的資料就有機會被公開,換言之,朋友甲乙丙丁都看得見你的心理測驗結果。你或者認為讓朋友看到Facebook上的資料沒有問題,但你的朋友是否亦沒所謂呢?獲取的個人資料,最常見是用於商品的宣傳,更嚴重的是可能用作金錢欺詐、惡意攻擊、甚至演變成網絡欺凌等行為。

根據現行的個人資料(私隱)條例,收集、保管及使用個人資料都受到監管,但Facebook上的個人資料使用及公開方法,卻是特殊情況。這並不是說Facebook的資料保安技術做得差,而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是否足夠。以Facebook在香港的流行程度,絕對有潛在的風險。

最後,我鼓勵你立即上Facebook,檢查一下自己的設定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