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 年 3 月 9 日 : 14 歲 未 婚 媽 媽 網 上 曬 大 肚 相


14 歲 可 以 當 媽 媽 了 嗎 ? 這 位 女 生 已 證 明 了 。 事 件 再 次 發 生 在 互 聯 網 的 討 論 區 , 引 發 眾 多 人 仕 討 論 , 有 些 人 支 持 、 亦 有 不 少 反 對 她 的 行 為 的 言 論 , 認 為 她 沒 有 考 慮 後 果 及 沒 有 能 力 照 顧 將 出 生 的 嬰 兒 。 一 如 以 往 , 在 互 聯 網 上 , 以 往 一 般 比 較 傳 統 的 觀 念 都 受 到 不 少 的 批 擊 。 鼓 吹 自 由 主 義 及 個 人 權 利 的 論 調 紛 紛 。

本 來 帶 有 批 判 性 的 討 論 是 有 助 青 年 人 獨 立 思 考 、 增 強 表 達 力 的 學 習 機 會 , 但 現 在 討 論 的 卻 是 這 位 第 一 身 的 未 婚 未 成 年 少 女 , 一 位 將 生 出 另 一 生 命 的 女 生 。 將 問 題 帶 到 這 空 間 , 讓 各 人 不 負 責 任 地 批 判 她 是 否 適 當 ? 但 最 後 結 果 都 由 這 位 女 生 獨 自 承 受 。

我 們 不 清 楚 展 示 該 相 片 及 炫 耀 少 女 懷 孕 的 看 法 的 目 的 , 有 可 能 是 模 仿 日 劇 的 行 為 , 又 有 可 能 是 尋 找 認 同 的 方 式 、 亦 有 可 能 是 減 壓 的 處 理 , 無 論 如 何 , 這 必 然 把 懷 孕 的 過 程 美 化 、 將 生 育 生 命 的 權 利 擴 張 、 將 生 命 的 責 任 減 低 。 青 少 年 必 須 要 小 心 閱 讀 及 處 理 這 問 題 。 究 竟 這 相 片 及 消 息 會 否 影 嚮 現 今 青 少 年 的 家 庭 觀 念 , 或 反 之 現 今 青 少 年 的 家 庭 觀 念 已 改 變 , 所 以 才 出 現 這 相 片 , 我 們 沒 法 子 有 科 學 的 立 論 ; 但 我 相 信 , 一 個 只 得 14 歲 的 少 女 將 來 在 撫 養 子 女 的 過 程 , 必 定 遇 到 不 少 困 難 及 挑 戰 , 如 生 活 費 、 教 育 、 個 人 的 發 展 、 時 間 安 排 、 其 他 人 的 看 法 等 問 題 ... ... 這 是 很 多 青 少 年 未 能 深 思 的 課 題 。

家 長 看 到 這 新 聞 , 相 信 極 為 震 驚 , 亦 未 必 能 接 受 子 女 在 如 此 年 幼 便 開 始 有 性 行 為 甚 至 成 為 父 母 , 但 家 長 卻 不 應 逃 避 這 則 新 聞 , 嘗 試 正 面 跟 子 女 討 論 這 事 件 , 解 釋 事 主 可 能 面 對 的 後 果 及 責 任 , 再 給 子 女 了 解 父 母 的 期 望 及 看 法 , 從 而 跟 他 們 制 定 協 議 或 加 強 溝 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