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聯網的特點 互聯網誤解 上網安全基本法 給家長的提示



1. 用戶身份透明

一般情況下,網民身份是隱藏的,因此不少人誤以為他們的網上身份不會被其他人知道。

2. 多身份 - 易化身
免費及即時申請的電郵帳號大增,不少人擁有多個電郵帳號。

3. 可看到 = 可複製 ?
由於複製互聯網的內容容易及快捷,這樣增加了人們非法複製的誘因。
( 如網上有大量非授權的視訊內容於 youtube ,則無法清楚版權擁有人及侵犯版權者 )

4. 網上用戶流動性極高
上網環境的增加,方便人們隨處 ( 網吧、公眾圖書館、咖啡室、家中 ) 都上網,因而身份更難追查。

5. 技術提昇
以往比較專業使用的傳送工具,現在已被普遍及廣泛使用,增加了追蹤及舉證的困難,如點對點 (point2point) 技術 BT, Foxy 等。同時,由於加密技術成熟,亦增加了追蹤的困難。

6. 跨國界、地域及司法管轄問題,令執法出現困難。由於技術應用提升,違規問題往往涉及多範疇法例及德育問題,法律應用上出現含糊地帶。

7. 不需要固定或真正認識的朋友,亦可以傾訴非常親密及私人的話題。

8. 網民以為網上行為並不算實質的行為,不受法例規管。

9. 家長認為自己的電腦知識不及子女,所以將管理員權限交予子女,任由子女控制電腦及安裝軟件及程式。